College of Agronomy and Horticultu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农学园艺学院简介

文章来源:
农学园艺学院
发布时间:点击次数:

农学园艺学院已有90年的办学积淀,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久的院部之一。开设园艺技术、现代农业技术、休闲农业、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作物生产技术、和作物生产技术(专本连读)等5个专业。其中,作物生产技术、园艺技术和现代农业技术为国家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卓越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现代农业技术专业为江苏省定制村官唯一试点专业。建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A类),主要招收高中起点三年制专科,3+2本科班,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3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3人,副教授 22人,博士研究生61人,硕士研究生29人,研究生以上占97.8%。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农牧渔业突出贡献奖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江苏省333工程、六大高峰、青蓝工程等省级高层次人才24人次,省产业体系首席和岗位专家2人;建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和科技创新团队4个。

教学科研平台先进。建有国家级园艺技术和省现代农业公共实训基地,牵头组建了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拥有植物组织培养、分子生物学、智慧农业、绿色防控、植物生理等23个实验实训室(中心),配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全景细胞扫描分析仪、光合作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数字荧光定量PCR仪、凝胶电泳成像系统、气液相色谱仪等一大批先进的科研和实训设备,总值达6500万元。此外,校企合作共建了3050亩的智慧农业生产教学工场。五年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科技支撑等国省部级项目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10多项,获得包括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6项。

资源建设成效显著。牵头制定国家专业教学标准4部;主持教育部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子项目4个;建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在线)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4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重点教材8部。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共5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

学院坚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已同上海、苏州、无锡等发达地区的22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挂钩协议,保证学生优质就业;学生升学渠道畅通,与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等211本科院校联合“专接本”办学,培养具有学士学位和本科文凭的学生。2013年起,与扬州大学联合举办的作物生产技术3+2专本直通班。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创业热情高,创业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2项,银奖1项。

九十年的历史传承,学院办学成效显著。目前,已有近万名学子奋斗在农业科研、技术、管理的各条战线上,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新农村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红太阳集团总裁杨寿海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