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Agronomy and Horticulture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作物生产与经营管理——国家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文章来源:
农学园艺学院
发布时间:点击次数:

作物生产与经营管理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自1946年创办至今已有66年的历史。曾先后使用过农艺、农作物栽培、农学、现代农艺等专业名称。2006年,作物生产与经营管理专业被江苏省教育厅列为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被列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3+2”专本分段培养试点专业,2017年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骨干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掌握必需的文化知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在生产第一线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农业科技推广与产品营销,具有本专业职业生涯发展潜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一、教学条件

1、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9人,博士13人,硕士10人,硕博占比达76.9%。近年来,本专业通过多项措施,优化“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双师”素质达96.55%,其中22人具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近40%的教师可承担“双语”教学。兼职教师26人,其中行业专家16人,能工巧匠10人。师资队伍实力在全国同类院校中领先。

2、实训条件

目前作物生产技术专业有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化学实验室、土壤配方施肥实验室、绿色防控实验室等8个校内共享型专业基础实验室,植物生长调控实验室、植物基因组学与遗传改良实验室等8个校内岗位型专业综合实验室,6000m2赛训中心1个和生产性实训基地7个。


   

二、主要课程

植物生产环境、植物与植物生理、作物栽培(稻麦棉油生产技术)、植物保护、作物种子生产技术、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农业经济管理、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田间试验与统计方法、农业政策与法规、观光农业概论、农产品加工与检测、农产品营销、农业推广等。

三、办学成果

通过政校行企联动、创新办学机制、实施“三位一体、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创业教育、构建信息化教学平台、产学研创并举等措施,近几年作物生产技术专业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成果。通过“创业教育+项目入驻+实战演练”的“三融合”创业教育模式开展,采取“零投入,后结算”的承包模式让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承包水稻种植,进行实战演练。3年来,有18名学生依托“新禾大学生创业园”,通过在校创业实训,毕业之后走上了创业之路。据麦克斯调查,本专业毕业生近五年就业率平均为98.6%,专业办学满意度平均为99.1%,用人单位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满意度为98.4%。《农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宣传。省内外同类学校纷纷来校考察交流,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自觉的推广。

四、就业岗位

1.农业技术服务岗位或岗位群,包括农林科研院所、县乡农业管理与农业技术部门、各种科技示范园区等。

2.生产、经营、销售等岗位或岗位群,包括农业生产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场、农业生产资料销售部门、农产品加工出口部门等。

3.自主创业岗位或岗位群,包括开展作物的产业化生产和开发,观光农业、旅游农业的建设和开发,生态农庄和家庭农场的经营等。

五、主要合作企业

瑞克斯旺(中国)种子有限公司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中江种业有限公司

江苏红旗种业有限公司

江苏方源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