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Agronomy and Horticulture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现代农业技术——国家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文章来源:
农学园艺学院
发布时间:点击次数:

现代农业技术专业创建时间可追溯于1923年,根据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在作物生产技术和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基础上,于2014年设立现代农业技术专业。该专业对接优质粮油、现代园艺两大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以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的安全有效供给为己任,服务江苏稻、麦、果、菜、茶等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紧扣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遵循产学研创并举的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理念,整体建设水平领先于国内同类专业。目前,该专业现有在校生772人,是国家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

一、教学条件

1.师资

目前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7名,其中正高职称8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副高职称9人,博士16人(占59.2%),“双师”素质达92.6%,15人具有国外留学、研修经历,近20%的教师可承担“双语”教学;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级以上教育教学名师3人。同时本专业还聘请了兼职教师26人,其中行业专家16人,能工巧匠10人。师资队伍总体水平在省内同类专业中领先。

2.实训条件

①仪器设备全国领先:本专业现有作物生长调控等实验室11个,拥有荧光定量PCR仪、全自动间断化学分析仪、植物光合作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

②基地质量省内同类院校最大:投资近1.2亿元建成了无公害水稻生产、水稻加工、新品种示范推广等生产实训、科研基地约2000亩。

③主要平台省内一流:现有国家级现代农业实训基地、全国农业技能大赛基地、首批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主要平台。

二、主要课程

作物生产技术、作物遗传育种、植物种子生产、工厂化育苗、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休闲农业规划设计、家庭农场、农村基层村务管理等。

三、人才培养质量

1.学生获奖全国领先:近年来,在历届全国和省内农业技能大赛农业类项目比赛中获奖累计22人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2.就业质量全国领先:该专业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处于同类高职院校前列,在江苏中江种业等21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一线技术管理人员中,本专业毕业生占53%。

3.创业教育全国引领:该专业在全国率先实施“创业教育+项目入驻+实战演练”的“三融合”创业教育模式,采取“零投入,后结算”的承包模式让师生共同参与,“新禾园”大学生创业事迹受到了《光明日报》、《江苏卫视》、《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和行业企业的广泛关注。

四、就业岗位

1.农业技术服务岗位或岗位群,包括农林科研院所、县乡农业管理与农业技术部门、各种科技示范园区等;

2.生产、经营、销售等岗位或岗位群,包括农业生产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场、农业生产资料销售部门、农产品加工出口部门等;

3.自主创业岗位或岗位群,包括开展作物的产业化生产和开发,观光农业、旅游农业的建设和开发,生态农庄和家庭农场的经营等;

4.农机推广服务站、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企业与园区等,从事现代农业相关单位的经营管理和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等工作。

五、主要合作企业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瑞克斯旺(中国)种子有限公司

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中江种业有限公司

江苏方源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