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Agronomy and Horticultu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喜报:我院魏世平老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来源:
农学园艺学院
发布时间:点击次数:

9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我院魏世平博士申报的项目“腐殖酸抑制Rhizoctonia solani活性的分子组分及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实现了我院在高效土壤改良剂、形成对Rhizoctonia solani的绿色防控技术方面的新突破。

项目研究将利用先进的组学技术(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和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结合多元回归分析对腐殖酸抑制R. solani活性的关键分子组分进行精确定位;利用关键活性分子组分对应的化合物进行纯菌培养,从R. solani生长活性、致病力指标、形态变化、活性氧含量等方面验证抑制效果;融合关键活性化合物添加至发病土壤和健康土壤后的有益菌、有害菌群落组成变化,揭示腐殖酸抑制R. solani活性的生理生化和分子机制。项目成果将为绿色高效、抑菌型土壤改良剂的研制和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努力突破R. solani绿色防控技术瓶颈,促进腐殖酸抑菌功能研究成果进一步走向应用。

(撰稿:魏世平  审核:张庆  上传: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