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Agronomy and Horticultu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园艺助童,博爱万家 ——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文章来源:
农学园艺学院
发布时间:点击次数:

孩子是欢乐的化身,是祖国的花朵,是天真烂漫的天使,而折翼天使是世界无限多样化花园里最脆弱、娇嫩的花儿。为了能够更好地关爱折翼天使,提高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增强他们人际交往和互动意识,6月13日至23日,由12人组成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艺助童,博爱万家”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句容市博爱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心。

“园艺助童,博爱万家”暑期社会实践团依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资源和园艺技术专家团队,利用园艺技术专业优势,设计与植物相关的活动,拓展有助于折翼天使社会参与和社会竞争能力提高的服务项目,帮助他们提高沟通、生活自理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书写梦想,用艺术点亮心灯

对于这些小天使来说,艺术是他们另外一个了解社会的窗口。他们借助丰富多彩的艺术材料,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塑造他们眼中简单快乐的美丽世界。 

6月13日,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插花活动,孩子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和喜爱,大胆地创作,将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鲜花巧妙搭配,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花篮。6月14日,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彩灯,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还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推开门,给折翼天使一片阳光

为了让孩子们看到更多外面精彩的世界,走进自然、亲近自然,6月15日至6月22日期间,“园艺助童,博爱万家”暑期社会实践团共开展了8场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孩子们拓展视野。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赵亚夫事迹馆,看到图片上亚夫爷爷在田间地头辛苦地工作,孩子们表示要做一个乐于奉献、懂得感恩的人;孩子们参观句容赤山湖生态文明建设展陈馆,了解了赤山湖的由来,认识了各种鸟儿,学到了很多自然科学知识;孩子们参观了葡萄园、蓝莓种植园、现代生态农场等地,拥抱大自然,感受到了初夏美好的田园风光......孩子们快乐学习,自由探索,眼界与技能都得到了提升。

家访调研,全方位保障折翼天使

每一个折翼天使,他们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关爱和关心。6月15日,志愿者组成6个爱心家访小组,通过上门家访的形式,与家长们促膝长谈,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包括身体、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等。6月23日,志愿者在句容市崇明社区、新村社区等地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天使梦”展览调研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们发放调查问卷,介绍“博爱青春”项目的宗旨、内容及意义,加深社会大众对小天使们的了解,更好地关爱他们。

青春常常有一种语言叫做“奉献”,而“奉献”的最佳伴侣叫做“坚持”。“博爱青春——关爱智障儿童”暑期志愿项目发起于2014年6月,8年来,团队先后有26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与88名折翼天使进行“一助一”结对帮扶,累计向社会提供24500人次、361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该项目连续7年被镇江市红十字会表彰为“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奖,荣获2021年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十佳优秀项目提名奖。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是学院践行“学习雷锋、关爱生命、传播爱心、服务社会”主题的生动实践,更是思政课堂的延伸和扩展。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小俊、陈洁 审核:王全智  上传:陈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