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Agronomy and Horticulture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专任教师>>正文

魏跃

文章来源:
农学园艺学院
发布时间:点击次数:

魏跃,1970年生,园林工程师,教授,博士,从事园艺植物育种的相关教学及研究,主要担任《园艺植物育种学》、《花卉生产技术》、《蔬菜生产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1989-1993年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本科毕业,2001-2004年在南京农业大学蔬菜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6-2009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取得蔬菜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一直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园艺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2009年取得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2014-2015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进行国内高级访问学者研修,2016年取得教授专业技术职务,2014年获得学院2009-2013年度科研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08、2011、2014和2015年为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2014、2015年为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指导教师。2016年微课作品《矮牵牛盆花生产技术》荣获学院教学信息化作品评比一等奖和江苏省现代教学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一等奖。发表高质量学术专业论文十多篇,如发表《园艺学报》的《6-磷酸葡萄糖酸脱氢酶基因的克隆与甜瓜属异源四倍体的分子验证》、《植物遗传资源学报》的《甜瓜属种间杂交线粒体 DNA 的遗传分析》等。

由本人牵头的花卉课题组依据遗传学及细胞工程学原理,人工创制四倍体新种质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倍体优良矮牵牛新品系多个,其中‘红霞’和‘玫瑰晨光’分别于2012、2015年经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通过(证书编号:2012-2-9、证书编号:2015-2-64)。作为第一负责人圆满完成了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多个院级科研项目《三色堇品种的选育》《矮牵牛多倍体品种的选育》等,2013年作为第一主持人承担了江苏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脯氨酸增强甜瓜耐盐性的生理和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2016年项目顺利验收。2015年主持了江苏省农业院的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草莓优质安全栽培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中的分项目《草莓省力化栽培技术研究》,2017年项目顺利验收。作为第一主持人制定《矮牵牛“红霞”盆栽技术规程》的省级地方标准项目,于2015年获得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批准、2017年8月批准实施。作为第一发明人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三项,分别为《一种四倍体矮牵牛的诱变方法》、《一种三倍体矮牵牛的培育方法》和《一种矮牵牛盆花的生产方法》。